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新技术介绍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5-08
助力高考宣讲线上见 本科生院高效高质建设微课慕课创作·直播室

[本站讯]5月2日,山东大学微课慕课创作·直播室正式投入使用,迄今已完成河南、四川、江苏、青海和江西五场高考招生宣讲直播,展现了学校和各拓展组名师的风采,直播和互动效果良好。

微课慕课创作·直播室位于中心校区生命南楼二楼东侧,配有高清摄像机、全自动录制、跟踪系统、音频采集系统、录播主机、触摸一体机和提词显示器等设备。可以实现一键式启动,全自动录制,片头、片尾自动导入。支持分段录制,录制结束后一键式合成。该系统还提供录屏、直拍、透明板书、虚拟情景和虚拟讲堂五种录课模式,教师可根据教学需求任意组合,可以很好地满足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视频展示需求。该套系统采用无人值守的全自动工作模式,一键操作即可录制出声音清晰、图像逼真、形式多样化的视频。该系统还具备直播功能,可实现一键式启停、一键式切换,适合不同场景的应用,可以满足课堂直播、招生宣讲、专业介绍、政策解读和在线交流等需要。五次宣讲会都采用现场录播方式,直接在西瓜视频、今日头条、腾讯课堂等多个平台进行在线直播,还可以现场回答观众提出的问题,实现与家长、考生的双向互动。

为充分利用融媒体技术助力学校教育技术现代化,特别是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招生宣讲、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的迫切需求,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用不到十天的时间完成了前期调研、方案设计、教室装修、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完成了微课慕课创作·直播室的建设。该教室的建成和使用,不仅可以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对外宣传展示的需要,还可以为各类微课、慕课、在线公开课以及教学比赛视频的制作提供高质量的保障。在保证当前招生拓展工作需要的同时,还将面向教师开放,为教师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提供全方位服务。

 作者:黄晓丹 王超 摄影:赵玉宝 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