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教学资源 -> 正文
发布人:技术支持科       发布时间: 2014-03-12
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章程

第一条 总则

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是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自愿结成非营利性、非法人、开放性的高校联盟,共同推动我国高校建设优质视频网络课程,建立基于网络视频的混合教学模式,形成优质课程市场化共享机制,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广泛共享,弥补优质课程与师资力量不足,推动高校从传统教学方式向现代化教学方式转变。

第二条 联盟名称

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第三条 联盟愿景、使命和理念

1.愿景: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最好的课程。

2.使命: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

3.理念:用市场机制推动共享,给学生更多选择权力。

第四条 联盟合作内容

1.开展各类优质视频网络课程建设;

2.建设互联互通的视频网络课程平台;

3.实现优质视频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共享;

4.实现优质视频网络课程学分认可;

5.为社会公众免费提供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

第五条 联盟组织机构

1.联盟大会:联盟实行单位成员制,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均可申请参加。由全体联盟单位派代表组成联盟大会,主要职责是:推荐、选举和免职联盟理事会成员。

2.联盟理事会:理事会由理事单位代表组成,为联盟的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主要职责是:制定和修改联盟章程、联盟管理规章,审定联盟发展规划和 年度工作计划,审批新成员的加入,以及决定联盟的其他重大事项。理事会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2年,连续任期不超过两届。

3.联盟秘书处:为联盟日常办事机构,设在重庆大学,负责协调各联盟高校,管理联盟日常事务。

4.课程共享中心:为联盟设立或联盟委托的专门机构,承担课程共享运营服务工作。

第六条 联盟成员单位权利与义务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联盟章程,维护联盟的合法权益;

2.主动保护联盟成员单位、教师、学生的知识产权;

3.致力于优质视频网络课程建设与共享事业;

4.积极参与联盟组织的各项活动并承担相应的任务;

5.出席联盟全体大会并享有选举和被选举为理事的权力;

6.享有联盟规定的其它权利。

第七条 联盟质量保证体系

1.课程开发:联盟内所有供课学校必须遵守课程开发的质量标准,保证教学质量;

2.课程运行:联盟内所有选用共享课程的学校必须保证教学条件,按照教学运行标准组织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质量;

3.服务运营:为联盟提供各类服务者需达到联盟相关标准,保证服务质量。申请加入联盟的企业,其服务水平必须高于联盟现有服务标准,技术标准需 兼容现有技术标准,且与现有运行体系互通互联。

第八条 联盟成员单位的加入

1.发起单位:在联盟成立大会上签署章程,所在单位提交章程签署批准书后,即成为联盟正式成员。

2.加入单位:向联盟提交入盟申请书,经理事会批准后,即成为联盟正式成员。

第九条 联盟成员单位的退出

1.自动退出:三年内不提供课程或不选购课程的成员单位,视为自动退出,理事会予以除名。

2.责令退出:违反联盟规定,情节严重的,经理事会决定,责令退出。

3.退出联盟的单位必须继续履行尚未完成的正式协议。

4.联盟成员退出后,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正式协议处理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

第十条 附则

1.本章程经联盟发起单位签署并批准,数量达到10个成员单位时联盟即正式成立,该章程生效。以第10个单位的批准日期为联盟成立日。

2.本章程的修改需经联盟理事会三分之二理事成员通过。

3.本章程由联盟理事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