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学院评估 -> 正文
发布人:质量评估科       发布时间: 2014-03-14
关于编制2013年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落实山东大学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实施办法》(山大字[2012]17号)文件要求,自2013年开始,学校建立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为了保证这项工作顺利进行,特将编制《2013年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写《学院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意义

编制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学院及时总结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经验,找出问题和不足,明确未来改革的方向和目标,确定下一年度教学改革和建设重点的重要环节;是全面推进专业和学院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全面提高专业和学院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是学院建立和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开展自我评估的一项重要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实行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制,按照学校要求的内容和时间,及时完成学院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

二、《学院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主要内容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学院和各专业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生师比、课程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突出过去1年中的变化情况。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采取的举措和建设进展。培养方案落实情况、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情况等。

  (四)质量保障体系。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院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及其执行情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五)学生学习效果。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就业层次)、学生学习满意度、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优秀校友等。

  (六)特色发展。总结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七)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三、《学院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要求

1. 覆盖时间段: 2013年度质量报告,财务、图书信息按自然年度统计(2013.01.012013.12.31);教学信息按学年度统计(2012.09.012013.08.31)。

2. 内容要求:报告应全面展示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内容要以客观数据为依据,数据准确,重点突出,详略得当,表述规范,部分数据可采用图表或附表的形式,必要时可添加附录支撑材料。报告中要完整、如实体现相应的支撑数据(见附件1)。

3. 字数和格式要求报告字数应控制在10000字以下。标题采用四号黑体,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采用1.5倍行距。

4. 报告具体内容及结构可参考《山东大学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见本科生网站)。

四、《学院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提交要求

《学院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纸质版一式两份,经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签字,学院盖章后,一份由学院留存,一份提交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报告的电子版请发至:sdjwc@sdu.edu.cn

报告提交截止时间:2013420日前

五、其他说明

1. 学校将统一在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网站上集中发布各学院的《学院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 学校将对《学院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进行评比,对优秀编写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未及时完成编写发布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并将编写情况纳入年终本科教学质量奖励评审范畴。

3. 在报告撰写和提交过程中如有问题,请联系63552,张清。

 

附件12013年学院质量报告撰写说明

                                         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2014314